贝叶斯

不是一位数学家。

2018第三期安利向推文《撒野》by巫哲:“你少打我妹妹的主意,”

  “多打打我的主意就行了。”


 

当你在看校草的时候,校草在看另一个校草,over.

↑全书最重要的总结

原著:《撒野》by巫哲

  书评:军师祭酒府中人

  

  主角简介:

  蒋丞:篮球赛技术指导/学霸/模特   /哨笛&钢琴/社会你丞哥

  顾飞:篮球赛主力跳球/校霸/摄影师/吉他&作词/钢厂小霸王

  他,是x指导门下高徒,一把弹弓打得雄风阵阵;是新转学来的非典型学霸,座右铭是我考得好是因为我比你拼;是打架贼凶的问题少年,曾经和钢厂小霸王正面刚把人家咬出血印子;战斗力是全校闻名的长腿大帅比天生狗狗眼,精通钢琴爱尔兰哨笛,也是顾飞的篮球搭档三分王,带领八班夺得荣耀;是永远一脸牛逼的蒋丞选手,专门负责帮同桌过弱智爱消除;他是顾飞的丞哥,也是他的骄傲,看到了吗,那个锁骨上有黑色文身的帅气长腿少年是他的同桌。就是他说“一二三”打碎了过往。

  他,是钢厂一哥顾霸天,在本地有(杂货)店,有(自行/摩托/老年人代步)车,他有追求,是弱智爱消除沉迷晚期;他讲究个动手不动口,抄起个人抡树上能把人揍晕,对蒋丞选手无情地掐手心;他成熟体贴,是二十一世纪新时代会织毛衣的小伙子,给妹妹织绿帽子;他为人低调,没有人知道他摄影的高超技术,极高的音乐天分和作曲能力和被刻意藏住的才华横溢,连贴吧ID都叫花式帅,帅裂苍穹;他是蒋丞的顾飞,也是他的后背,看到了吗,那个超级无敌霹雳酷炫的少年是他的同桌,就是他说“一二三”让蒋丞转过身。

  这个故事,关于一场青春的撒野,人生中最勇敢的一次奔跑

  这是热血与浪漫,中二与衰仔毫无违和感的少年时

  吹散迷茫,即使在雾霾中也能挣扎出阳光

  有肆意的汗,有畅快的笑,有骑着自行车张开双臂的自在

  我坐在傍晚专门跳广场舞的广场上,用手比出一个小小的方框,框住了晚风和你

  这是一个看起来有点灰暗的故事——

  东北鞍山版《白夜行》,废弃钢厂版《变形记》

  蒋丞,在十七岁这年被无情的养母退养,只身来到了这个破败阴暗的小城市,周围的一切都在刷新他的下限。那种氛围和大城市每天的流动感不同,时间走得慢很多,稍不注意就凝固了。

  嗜赌如命夜夜烂醉的生父,周围自私冷漠却好嚼舌根的人们,生活仿佛就此变得一蹶不振。

   受到养母家从小到大否定的氛围,蒋丞像个暴躁的刺猬一样随时张起自己的刺,抽烟喝酒打架斗殴撂狠话耍流氓(酒后对顾飞)十八般武艺精通,看着仿佛不像个好人,似乎等待着他的阳光和救赎。

   而顾飞,跟阳光和救赎这种blingbling的形象也没有一点关系——他是钢厂顾霸天,懂得如何淡漠地做一个旁观者来面对那些无谓的纷争。他不学习,因为学了也没有用,他无法离开这里。忧郁的充满家暴的童年,恋爱脑活在梦中的妈妈,失语自闭的妹妹构成了他十七岁的人生,这些他一直扛在肩上的责任,无形也成了禁锢他的枷锁——“当一只鹰的翅膀不再是用来飞翔,它只能闭着眼蒙着头,扔掉保持平衡之外的任何想法。”

  直到蒋丞——这个与钢厂格格不入的刺儿头出现。

  火车站撕票与被撕票的初遇,杂货店里几次狼狈相遇,互为同桌的那些散碎的时光,一起参加篮球赛,钢厂二楼小屋的围炉夜话,跨栏时蒋丞的那一颗颗核桃……还有他那直白的问题:“你有没有想过,交个男朋友?”

  后来,世界开始变成了彩色。

  “无论是和你谈恋爱还是和你谈个恋爱,对象都是你,只能是你。”

  “我很喜欢你,我会一直喜欢到你不再需要我喜欢你为止。”

  “我真的很喜欢你,我从来没有这样喜欢一个人。”

  “希望我们都能像对方一样勇敢。”

  “呼噜呼噜毛,吓不着。”

  “有些人,会以各种你情愿或者不情愿的方式,留在你的记忆里,比如我。”

  “跟着光,去拿你的礼物。”

  “生日快乐丞哥,祝你一直都这么快乐。”

  “你每样都很好,每一样,都很好,成绩是最后的那一样。”

   “超级无敌雷霆闪电霹雳喜欢。”

   “等我以后上班儿了,就带你去吃八百块一碗的粉,再加两百块钱的肉。”

  “你想闭着眼,我就陪着你,你想睁开眼,我就能听到。”

  “你是我意料之外的意外。”

  “你是我的骄傲。”

  “你是我的后背。”

  

  他们高考完分离那段,蒋丞离开钢厂的时候,说不上来的难受,也不是因为他们的异地,而只是想起就在不久前蒋丞孤身来到钢厂的时候,迷茫,刺儿头,而就在短短一年,这一年里他变成了阳光果粒丞,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自己的认可,他遇见了最喜欢的人。

  多么不幸,又多么的幸运。

  一开始看到浑身不爽的蒋丞,我甚至以为顾飞将会是个单纯阳光的小太阳照亮蒋丞,事实是我大错特错,顾飞跟这个词没什么关系,反倒是心态脆弱的蒋丞,成为了顾飞所跟着的光。

  厉害啊我的丞儿,你的努力你的信念拽住了一个人呢。

  特别喜欢他们在钢厂互相支撑互为阳光的日子,贫穷着,打拼着,用力地爱着。

一.叙事

    很多情节看着都是随心驾驭出来的,比如两人散步时没什么目的地扯淡,看似好像不是什么推动剧情的关键信息,却让整篇文充斥着生活的气息,切切实实地感受他们的心情和对彼此的在意。

    看的过程中一直和机油说狗蛋老师这是“贫穷文学”,毕竟他们可不是小说里常见的开着跑车的傲慢少年,他们就是很普通,骑着辆有点破的自行车,夹着支随便买来的烟的普通,仿佛就在我们身边,可以使人相信这样的好的人真的存在。

    在这个全民修仙金手指全民灵异科幻时间线跳来跳去的脑洞爆棚叙事手法前空翻侧手翻的点击量文学时代,男主还在骑着老年接孙子专用的小馒头代步车说:“我要吃大五花!”不喜欢鸡汤的东西,但却很喜欢,在淤泥和迷茫中投出的几乎是狠厉的强行的让人必须服气的从心里挣扎出的暖阳与春草。

二.人物一些戳人的小细节

  顾飞,对外冷漠疏离,是钢厂震慑众人的顾霸天,也是四中里远近闻名的刺儿头和长腿男神。

  他才华横溢,摄影技术出神入化,玩过乐队写过歌,天分极高却被迫任钢厂的灰尘蒙住眼睛。

  他擅长忍耐,仿佛人往那儿一站就给人很稳很踏实的感觉——在长期负重前行的生活中扮演了父亲,兄长甚至母亲的责任,他习惯了付出而不适应接受。

  两人的相处模式非常有意思,首先符合所有恋爱er都是甜甜的,有点幼稚的,就像蒋丞喜欢的黄小茗,喝一口能甜上一天(老徐言)但因为是两个混混r,所以这甜中还带了点糙。

  有一个关于称呼的小细节:

  顾飞叫蒋丞“丞哥”,蒋丞叫顾飞的却只是他的名字。

  顾飞,一直作为一个哥哥,一个家里的顶梁柱形象,从来都是高大而沉稳的,可是他却叫蒋丞“丞哥”,即使文中的解释是他说蒋丞比他大一个月左右,但这个“丞哥”包含的更多的其实是一种佩服,佩服蒋丞永远勇往直前的勇气——而也正是丞哥,那个强行自信满满的丞哥让他不能再闭着眼睛,顾飞是蒋丞的后背,蒋丞又何尝不是顾飞信念的支撑呢?从来没被别人真正背负在肩上的顾飞,被他的丞哥早就揽在了肩上,一同他所有的担子。那么能忍耐能控制情绪的顾飞,只会在蒋丞面前剖白内心:委屈的时候,卖萌的时候,专注的时候,无力的时候……都是那么一句丞哥,甚至是在呓语中。

  蒋丞,一个老是记不住别人名字而起各种代号的外号狂魔,从“不是好鸟”到“野猪头”,都喜欢用特征而非名字来记人。《撒野》前期主视角是给的蒋丞,见到顾飞后他居然没有在内心里默默称他“大长腿”“大帅比”,工工整整的就是“顾飞”。其实,蒋丞对上心的人——比如潘智,一直就是喊的名字(有一段是顾飞看见潘智喊蒋丞“丞儿"吃醋,蒋丞说自己一直都喊潘智的名字或者孙子)对起外号专业户蒋丞选手来说,顾飞这两个字在他心里是独特的,不容用外号“亵渎”的,在一声声再平凡不过的“顾飞”中收藏着他珍重的感情。

三.语言风格的细节

  背景在东三省和北京,他们说话也能看出北方话特有的痕迹:

  “麻小,牛二”

  “这一天天的”

  对于北方的小朋友来说真是非常贴切了,      虽然贫穷却也透露着疏狂的气质   .  

 

四.有一些地方只有他们知道

顾飞家的杂货店

钢厂二楼会议室

过生日时候废弃的那栋墙(彩色砖后来被顾飞收藏)

河边(一起吃披萨,大飞哭,情人节放烟花)

五.顾飞写的《撒野》

  这首歌是两个人的人生旋律。

  蒋丞一脚踏空,他被放逐到了这个灰暗破落看一眼都多余的小城市。

  顾飞一脚踏空,他闭上眼睛,无论是跨栏时的无所顾忌还是一点点将自己生活的色彩涂掉。

  他们迷茫,他们慌张,在冰冷的湖畔,一个在用力地演,一个无声地看。一个蜷缩着哭出了声,一个在心底默默叹息。

  他们转身,他们看到了背后的彼此。

  是一个拥抱,一个眼神。

  成就了更好的自己,更好的在一起。

  《撒野》好像是再说蒋丞来到钢厂后的情节,但顾飞其实是在此之前便作了这首歌,其实在内心深处,他也是挣扎迷茫着不甘心将自己的才华一点点掩盖的,他——如此渴望有一个人,一个金光闪闪的家伙,如此渴望能在一眼看穿的人生中有那么一场撒野。

我一脚踏空,我就要飞起来了 ---------------蒋丞被退养摔到钢厂充满迷茫

我向上是迷茫,我向下听见你说

这世界是空荡荡 ---------蒋丞在湖畔弹弓表演后的哭泣和大飞被迫回忆生父的死

你说一二三

打碎了过往,消亡-------------顾飞闭上眼跨栏时蒋丞用弹弓打出的核桃击碎他路上的障碍 

有风吹

破了的归途

你有没有看到我在唱--------------“你有没有想过,交个男朋友?”

你说一二三转身

你听被抹掉的慌张-----------------“跟着光,去拿你的礼物。”

我想,抬头暖阳春草

你给我简单拥抱--------------------“丞哥抱”

我想,踩碎了迷茫走过时光

睁开眼你就会听到----------------“你睁开眼睛的时候,我一定会听到的。”

我想,左肩有你,右肩微笑

我想,在你眼里,撒野奔跑-----“丞哥我爱你!”

我想,一个眼神,就到老-------酒吧里,合奏后的凝视,一如当年顾飞所赠的生日蛋糕上的九个大字。

  看完后放着一首《撒野》闭着眼竟能将他们的故事就这么细细地数过来,满满都是感动,感动到落泪——他们走过来了,走得那么耀眼那么好。

(强推瓜哥西瓜Kune与坠宝的翻唱,一个丞哥一个大飞)

  撒野全剧情向章节概括

 

  《杀破狼》推文评论

评论(10)

热度(158)